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厚积成“势”--洛阳铝加工打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侧记

来源: 中铝河南洛阳铝加工有限公司时间: 2022-12-09


走进洛阳铝加工高端产品生产现场,为“镜面铝”量身制作的专属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一卷卷薄如蝉翼、光彩照人的铝板经过多道工序的轧制在成品区陆续下线并包装发运。看似与普通产品无异的铝卷,在认准“路子”、选好“点子”和干出“样子”三大举措协同推进下,洛阳铝加工含“绿”量和含“金”量大增,在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同时,也引领着国内市场生产和研发新潮,近日被工信部认定为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认准“路子”

思路决定出路。高档镜面铝以其表面光亮如“镜”闻名,具有高延伸率和高反射率等特征,主要用于航空、汽车、建筑装饰、家电、电子、包装等高科技和新兴领域。长期以来,由于工艺复杂、研发风险和成本居高,国内众多企业望而却步,仅有国外少数企业可以生产。2016年,洛阳铝加工瞄准国际目标,锚定中铝集团和中铝高端制造“提升关键材料创新和自主化能力,聚焦‘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使命,以实施补链强链攻关和解决风口产品“卡脖子”难题为主攻方向,着力构筑以镜面铝等为主打特色的产品布局和工艺控制体系。近年,洛阳铝加工平均每年科研投入占比一直接近4%、研发人员占比持续保持在11%以上,和国内数家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促进了镜面铝产品问世和生产工艺的日趋成熟,以年均增幅13%、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亮眼业绩,演绎了从无到有、由弱至强的“蝶变”历程。经过数年积淀,该公司产品产量由每年数百吨几何增长至5000吨,亮出了一张自立自强的亮丽名片。2019年,洛阳铝加工成为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镜面铝生产工艺标准的牵头制定单位,镜面铝产品入选中铝集团“杀手锏”产品名录。

选对“点子”

居高声更远。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比方案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是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等核心评价指标。为了促使镜面铝产品勇立国内市场潮头,跻身高端产品行列,洛阳铝加工在打造产品机制上注重“重点”“难点”通道的疏导和引领,以高起点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化和打通了从原料自产到热轧、冷轧专业生产路径,探索形成了1系、3系、5系和8系镜面铝工艺要素控制规程,配齐建强操作、技术、管理团队,建成了高端的脱脂、覆膜和质量检测等数字化装备,给镜面铝产品的硬核崛起奠定了基础;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和培养战略,以培育创新带头人及创新团队为重点,使研发团队始终保持人才富集和梯队优势,目前拥有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及博士12人,技术人员全部达到本科及以上学历;注重建立激励机制,实施产品研发项目制和“蹦高摘果”竞赛机制,使技术创新工作始终保持向上的势能。洛阳铝加工以长远战略与中铝材料院和江西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等高校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材料科学研究生课程培训班,开辟了“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通道,使产学研融合活力彰显,实现了产学研资源共享和合作双赢。2019年以来,洛阳铝加工镜面铝产品厚积成“势”,逐步形成体制上量的规模效应,主要性能指标超过进口产品,得到国内市场认可,订单大幅增加。尤其是8系镜面铝产品代表了车企高端装饰方向,以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企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实现了以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的历史性跨越。

干出“样子”

为了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就退的铝加工市场站稳脚跟,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洛阳铝加工从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以如履如临的姿态着力加强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近几年,洛阳铝加工与中铝材料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利用Ther-mo-Calc相图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生产执行系统MES、中铝高端制造智能运营管理平台、经营管理ERP等信息化系统,使新工艺、新技术、新理念在实践中应用,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其中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占比达90%以上;2020年获批建设“河南省轧制镜面铝合金板带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获批建设“河南省新能源汽车用高端铝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使企业先后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ISO14000环境管理、OH-SAS1800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IATF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认证、ISO50001能源管理等关键体系认证,获得了高端产品市场通行证,也促进独立研发和管理控制体系的逐步完善。2021年,该公司科技成果“高反射高成形8014镜面铝板带材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行业专家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深圳、武汉、上海等数十家大型企业镜面铝等数十个品种的长期供货商,产品最终用于国内外多家知名车企,远销美国、意大利、巴西等十几个国家。

厚积成“势”。洛阳铝加工专注和深耕镜面铝产品研发,在专业化上努力,在精细化上给力,在特色化上用力,在新颖化上发力,牢牢抓紧镜面铝产品核心生产技术工艺,破解了国内镜面铝生产难题,冲出了国外产品垄断和技术壁垒的围堵。站在新起点,洛阳铝加工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为提高国产材料市场竞争能力贡献力量。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新安风采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